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展中心 > 动态
动态
《缪斯、愚公与指南针》:一段历史现场的考察和当代寓言的书写之旅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坪山美术馆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2020年6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坪山美术馆承办的当代艺术展览“缪斯、愚公与指南针”拉开序幕。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艺术和设计界嘉宾等各界代表出席活动。

《缪斯、愚公与指南针》是坪山美术馆在2020年推出的首个展览,由策展人、学者鲁明军博士担纲策划,邀请约翰·亚康法、褚秉超、段建宇、方迪、龚剑、何子彦、鸟头、瑞秋·罗斯、杨福东、郑国谷等十位/组艺术家参与到一段历史现场的考察和当代寓言的书写之旅中。当代艺术的创作被置入一个历史的情景和时空,呈现出一部有关迁徙和旅途、记忆和哀悼、知识和身份的“悲伤之歌”,其中交织着爱与恨,善与恶,既有“愚公移山”的毅力、韧性和意志,也有在强大现实面前的幽默与荒诞不羁,如同一部众人书写的“当代寓言”。


区领导吴筠宣布大展开幕 


吴筠代表区委区政府在致辞中表示 :从开馆大展“未知城市”、跨年大展“共時”,到“缪斯、愚公与指南针”,坪山美术馆无意中演绎了一个预言者的角色。“共時”不期然成了共克时疫的治愈艺术。今天的《缪斯、愚公与指南针》作为疫情发生后坪山美术馆的第一个大展,蕴藏了美、持久与耐受、方向,等着大家去探索和体会。

坪山美术馆要办一個“正而酷”的美术馆,这是在创新坪山特质以及坪山文化特色发展的背景下推动的,每一步走得都很坚实。坪山美术馆不只是限于物理空间的美术馆,还应该是坪山全域公共艺术的引领者。


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致辞


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表示:疫情发生后,我们始终在思考:一个美术馆可以更有效地做什么,如何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冷静地思考和回应自身处境。此次坪山美术馆推出展览“缪斯,愚公与指南针”,以历史记忆进行叙事,对比全球化和现代性的今天,其呈现的巨大反噬力量令人惊异。我们希望籍着策展人充满历史逻辑的叙事与艺术家们充满想象张力的艺术创作,为观众呈献现时亟需的精神滋养与抚慰人心的力量,赋予我们汲取人类过往经验的能力,最终找到前行的方向。坪山美术馆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线上项目以及开幕的展览,体现了积极行动的态度。接下来,坪山美术馆将陆续有新的展览及活动呈现在大家面前。

策展人鲁明军表示:在这个焦灼而动荡的时空中,拦在我们面前的是无边无形的密林,如何找到方向,如何透过现代视角重新思考“何为荒诞”、“何为坚持”,都具有时代的意义和针对性。


展览策展人导览现场


展览现场,策展人带领大家穿行在时间和艺术共筑的故事当中,从亚康法的《谟涅摩绪涅》、何子彦的《无知之云》到龚剑的《缪斯》、方迪的《部长》,从杨福东的《愚公移山》、褚秉超的《七府環屏》到段建宇的《马》,从瑞秋·罗斯的《飘浮灵》到鸟头的《情放志荡》《拜影教》,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展览,既像一部当代传奇,又如同一部由神话、传说和魔法锤炼而成的醒世寓言,予人沉思,并促使观众反观此时的遭遇与处境。


开幕前,观众有序入场


策展人鲁明军在开幕沙龙现场


当天还举行了“‘愚公移山’和当代”线上线下沙龙,由策展人鲁明军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吴重庆和上海大学中文系讲师周展安博士三位主讲人,基于当下的疫情背景和大家关切的话题,分别从不同角度作出了精彩回应,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对话。



1592960990947008.jpg

1592960995854037.jpg

展厅观“影”一角


1592961001353202.jpg

1592961002970682.jpg

展厅自由观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8月30日。期间,坪山美术馆将持续举办展览相关公教活动,从不同的路径带领大家深入踏访这片历史和寓言的密林。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 | 缪斯,愚公与指南针 

展期 | 2020.6.20-2020.8.30

主办 | 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 | 坪山美术馆 

策展人 | 鲁明军 

出品人 | 刘晓都

展览制作 | 乐造展务

设备提供 | 河路文化

平面设计 | 余晓丹

媒体策划 | 打边炉

摄影 | 远山、Thomas

会展中心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