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在线展览
在线展览
艺美知真境 作现魂灵声——著名书画家沈光宇作品鉴赏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Nipic_21511972_20210109100339724000.jpg

沈光宇简介.jpg


||作品赏析||


《痕》


《东方轶事》


《缘——扭曲离合》



用光与彩的旋律表现宇宙观的境界

——记著名画家沈光宇


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别,在绘画上表现特别明显。中国画追求意象,油画以写实求真为本,要打通这两种审美意识的隔离,达成中西通融法合同道的高度,是从近代到现代再到当代诸多画家的不舍追求。近代任伯年,现代徐悲鸿,当代沈光宇,这些艺术大家,在中国画和油画法度的融合进程中,各有特色鲜明的成果展现。

沈光宇先生油画的艺术水准,首先表现于纯熟的油画写实技法,这是在油画创作中介入中国画意象的基础。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先把西式的油画画扎实,再论技贯中西才踏实。他的戴建国肖象技艺精湛,法度纯粹,光影、透视、明暗、色彩这些油画质感的表现手段全能把握,自由调度,一幅人像作品,就是技法达到专业顶级的认证。特别是这种古典主义风格非常鲜明的人像作品,许多油画专家都是比较难以触及的专业高度,因为现代主义把油画引向了非客观,强调主观怪异的他路上去了。不能说现代主义油画是没落,主要是因为要看一位油画家的技法水准,还需要从古典主义的视角去看油画本来的模样。很明显,沈光宇的油画专业水准不但成为他个人的超能造诣,也是油画技法回溯古典,关注技法的时代典范,所以我们看他的人体、静物、风景的组合油画,就会进一步感受到这位艺术大家在古典主义专业水准上所取得的造诣,是登峰造极的巅顶风采!

当然,沈光宇先生在极致地掌握了油画的专业技法之后,他的创作意识借助想象力的推动,再加上对中国传统审美境界的深刻理解和对音乐表现力的把握,就非常自然地走上了油画和中国画境界融合的道路。他把油画的印象和中国画的意象悄然合渡,严丝合缝,构造起自己的油画意象创建体系,在画坛突峰而起,倍受仰望而被称奇。

光线的空灵与色彩的性灵,成为他油画意象的极致表现力。在西方的油画里,光线是自然现象,是理性和科学的,比如素描中的光线。在中国画里,光线是心象的,不会在画面中直接体现,是心理层面的感觉,比如留白处的水面光线。但是在他的油画里,光线不但是自然的存在,也是心灵的显像,主观与客观的光感同时出现在画面中,光线就成为心理可观的印迹,富有神秘的空灵感受,成为观赏者心理入画的灵光召唤,人们很容易被从云端来、从门外来的光线所引导,产生迷恋进一步迷醉的心理导向,这就是画境的魅力,或称之为艺术的吸引力。能把油画画出如此强烈的吸引力,可见他的油画对于“光”的塑造就是基于心理与自然的双重结果,这就是东西文化融会贯通的精彩实践。

事实上,宇宙存在的终极方式就是“光”,而光的映像结果刚是“色”。所以从文化的角度来讲,沈光宇先生的油画是中西文化贯通融合的结果,但是从宇宙观的高度来理解,他的油画创作已经超脱了文化的二元结构,着力体现的是宇宙万象皆属于光性,显于色性的真理。所以仰观这些流光溢彩的油画,当初看到是的文化,最后体验到的是文化之上神游宇宙的境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不仅仅是一位功显卓著画家,还是一位用光与色彩表现宇宙观的哲学思考者!

著名书画评论家 林俊 2018年12月

 

具象、印象、抽象各作精彩

——记新文艺群体画家沈光宇


画家沈光宇是一位非常勤奋的艺术家,他的油画在具象、印象、抽象的创作方向上都有精彩的表现,是油画艺术的多面手。具像、印象、抽象也可以成为归纳沈光宇油画成绩的三个关键词。解读与之匹配的三种油画作品,可以解析他油画的多元风格。

具象油画成绩,可以通过人体作品来解读。他作人体写生,有非常精湛的造型艺术,色彩光影也打造的精微细腻,生动传神是谓佳作。人体作品采用自然主义创作方式,不猎奇,不窥视,人体带有仕女画的诗意,很清新很自然。纯粹的艺术有情色,但绝无色情,保持着如诗秀画的性格。通过刻画丰满的肌体,描绘圆柔的曲线、把女子画得活泼多情,艳雅柔美,写生唯美,富有青春气息,表现出人体审美的娇鲜与正当,洋溢着东方美学的韵律。

他的印象主义作品的风格,可以通过《魔都 无夜》这件作品来解读。他对自己所熟知的环境进行了略去体貌,抽取光影的印象塑造,是对城市近距离的回首,也是对城市时空进行的情绪回忆。他把漫步城市夜景积累起的情绪体验,一并抒写成光影的惟妙!因为画家先饱看了城市夜色,光怪陆离的影像深深地印进脑海里,成为创作印象作品的根源。

起初不会去刻意画这种光影印象,在时殊世异之时,怀念光影里的温情,温情触动起创作的激情,就像莫奈画《日出》一样,一切真实都解构成梦的样子,物象被忽略,光影被重构,天上的光和城市的影交融在一起,结构起无限宁静的色彩优美,多情而深沉。他的印象主义油画,正是情绪连成一片的色彩镜像!这说明他画油画,不但有光影的敏感塑造,还有饱满的情感泊驻在画题里。自然与心然融为一体,这是对印象主义的新诠释。

他的抽象主义作品,不作毫无意义的涂抹,而是借用色彩的层次,去构建抽象背后的主旨,画得很有正能量,色彩显得有号召力。这种风格可以通过《中华魂》这件作品来体验。在抽象作品里,他善于捕捉抽象的动势,通过变形经营意象,把要表达的精神主旨通过色彩的抽象渐次传递出来,有切割的力度,有符号的象征,卓越的红色突显强烈的气场,让历史与现实拧合在一起,成为统摄的力量!抽象表现,还借助了舞台化的呈现方式,红色成为中华魂的舞台节奏。深掘色彩的表意功能,这是沈光宇油画的重要特点!也是他的油画不断输送正能量的风范!

                            徐丽媛   2020年12月2日

 

《何去何从》


《盎然》


《中国红系列——中华魂》


《中国红系列——萌动》


《夏日的遐想》


《思者》


《抗疫——最可爱的人》


《花鸟与共》


《枝繁叶茂》


《时尚模特》


《魔都不夜》


《人与栅栏》

在线展览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