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在线展览
在线展览
虎啸惊天壮山河 龙腾四海动九霄——著名艺术家徐宝刚作品鉴赏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Nipic_21511972_20210109100339724000.jpg

徐宝刚简介.jpg


丹青贵传神 翰墨写贤风——记著名书画家徐宝刚


书画有一体之源,贤者可以像赵子昂这样,以书入画,反之可以因画益书。当代著名书画家徐宝刚先生,不但有书画同源的卓识,也有书画同修同显造诣的才华!他用书法和绘画两门功夫,传承书法文化主流正宗,是谓艺坛贤家,可以作金绘锦书!

他的绘画题材相当广泛,山水、老虎、竹梅画得遂心应手,很有古典气韵,也有笔墨当随时代的建树。画老虎以纹谋骨,画得骨力雄强,可见啸天之威!动态与势态同时都有精彩的表现,这是他的老虎远观看有跳天门之威,近看有卧凤阙之神的重要原因。小写意可以笔笔相生,夺老虎之精神,也可以笔笔相映掠老虎之体貌,正是雅俗共赏的真功夫。如果老虎只作雅,难免画得风花雪月失了气势。如果老虎尽为悦目,难免画得会有烟火气。尽俗非妙,只雅非圣。徐宝刚最能拿捏住形态虎与神态虎的创作点位,所以起笔落笔可以举重若轻,把老虎画得形神兼备。特别是他又有极好的山水创作能力,虎以山作烘托,立骨传神,更显精气神。上山为王者,下山为勇者,文化内涵一目了然。

说到山水创作,徐先生最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表现力。青绿山水作得妙,尽有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写生积累。观览真山真水,经由风行雨霁的熏习,可以把心意完全漫泊在山水创作之中,通过笔墨苍润的渲染,构成云上山巅四面俊厚的浩莽之气。上突危峰,下览深谷,空间饱满,满而不塞,以百尺悬瀑作气息联络,可以在骨法用笔的塑造中,生成气韵生动的妙哉。山水安知董与黄,唯有像先生这样师造化,心入画、意入画、诗入画,方可以把山水画的色不碍墨,墨不碍色!苍润之感,恰是天质自然!先生画梅、画竹,取法文人画的萧萧雅趣,画里是娴熟的技法,盈发出来的是君子的品位,雅画梅竹,已经脱离了“物”的束缚,走进了“神”的境界,笔墨所作,色彩所染都是君子人格化的表现。清许劲节,梅雪争春,最有装点万家屏障的地气!

丹青贵传神,翰墨写贤风。徐先生的书法以行草而令人折服,写得富有晋代文人书法的信札风,亦有宋代米家的刷字格,速度与力度控制相当准确。力可透纸背,速可惊雷驰电!非常重视书法线条的塑造力。以兰亭序为师,参意笔墨无穷的变化。以书谱为师,修成法度严谨的规矩。以蜀素帖为师,感知放手写心的自如。书法师贤者,正是法由师授,功由户出的大手笔。伸缩得体,不激不厉。贤者作书法,就是这种惟感心妙的洒脱!

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建明 2020年11月24日


||作品赏析||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徐宝刚作品

在线展览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