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两会 > 两会直播
两会直播
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人民网

蔡达峰.jpg

蔡达峰做客人民网

  访谈简介

  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时间:2019-03-03 08:00:00

  地点:人民网

  简介:2019年3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做客人民网,以“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关注!


  访谈回放

  主持人

  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两会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做客人民网演播厅。蔡主席您好,欢迎您。蔡主席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时间过来作客。大家都知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任务,请问蔡主席,2016年以来,民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嘉宾蔡达峰

2016年以来,中共中央专门委托各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进的任务是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自从我们承担这项任务以后,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加强组织系统。我们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民进中央主席,副组长就是常务副主席,成员就是各位专职副主席。领导小组下面设立办公室。同时,从体制上设置了民主监督工作处。民主监督工作处是专门由机关人员负责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供了组织上的保障。领导小组定期有一些工作研究。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做法,是明确任务。这几年,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上有大量的任务布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总的战略要求,也有年度的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领会任务要求,这也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依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做法。

  然后我们就开展调研。这几年,我们在调研上花了大量的精力,先后大概调研了湖南省17个县,差不多覆盖了国家连片贫困区在湖南境内的所有县和国家的一些贫困县,在湖南的贫困县,我们都开展了调研。

  我们组织调研的方式也是在不断变化。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派中央领导带队的集体调研,每年分若干次要深入湖南,到贫困县、村、贫困户家里进行调研。

  我们组织各路专家开展专题性的调研。专家包括专门委员会内工作机构的专家和会外的相关专家。我们聘请他们为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还有全国各地的会内外专家,他们会不定期各自开展专题调研。

  还有一种调研是跟踪调研。就是由湖南省的民进组织在各贫困县设立观察点,现在大概一共有3个观察点,26个观测窗口,长期对当地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我们收集了情况再作汇报。

  还有驻村调研。驻村调研是指民进中央和当地的民进机关的干部,在当地挂职,在当地担任村第一书记,这个过程当中,持续地开展深度调研。

  还有同步调研。全国民进现在15个省级组织在民进中央的组织下,同步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这个调研使得我们在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更多的信息,也会采集到更好的经验帮助当地。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省级组织也为湖南的脱贫攻坚,为湖南的扶贫提供帮助。比如,上海民进组织帮助湖南贫困家庭子女进上海接受职业教育,帮助一些企业在湖南开展产业扶贫等等。通过这样一些调研,我们把情况了解得比较清楚一些。

  还有一些调研是我们参加的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督查、巡查工作,也包括我们和财政部联合开展关于教育扶贫资金的投入机制方面的调研,也包括全国政协和农业农村部将民进中央的提案作为重点督办过程当中的调研。类似这些调研,也是我们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调研以后,我们就要精心地准备建言。这也是监督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发表好意见,提出好批评。我们每年要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我们的调研报告。在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发表意见,同时也要提供书面的意见。调研过程当中,我们以各种专题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我们的意见建议。还有一类意见是直接和湖南省进行反馈。我们已经和湖南省有了四次这样的意见反馈座谈会,双方主要领导有了五次会商,就共同认为需要改进的问题进行商议。我们和当地统战部门、扶贫办以及民进组织等,还有很多日常的监督工作联系机制。通过这些渠道,把民进中央以及湖南省民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当中发现的情况及时提出来,以便他们改进工作。这几年来,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最多的意见和建议是关于当地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方面的一些情况,对当地的脱贫攻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履行基本职能的过程当中,我们注重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培训,对民进全国各省级组织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集中培训,包括对脱贫攻坚信息工作也开展了集中培训。民进全国各省级组织相关的同志都能参与。我们请了中央有关部委的同志,以及有一些专家学者来做介绍,交流一些情况,我觉得这对大家能够更好地掌握好中共中央对脱贫工作的要求,是很有帮助的。

  这大概就是我们这几年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个工作当中的一些做法,或者说是我们所做的工作。此外,在党风廉政建设、司法建设、特约人员工作当中,我们民主党派的监督工作也在持续推进,并且在不断地深化,为国家的监督体系建设发挥了我们民主党派的作用。

  

  主持人

谢谢主席。听完您讲的民进的具体做法,可以说是很好地围绕中心、自觉担当、服务大局,同时,我们的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和经验。民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践中有什么体会?


  嘉宾蔡达峰

这个体会是随着我们实践的深入在不断地增加,由浅入深。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体会,就是如何准确地把握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性质、目的和任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从民主党派的职责上来说,还是民主监督。脱贫攻坚的工作范围很大,民主监督在这个领域当中是针对脱贫攻坚的工作进行监督,这是两个重要任务合在一起的专项。

  如何理解好、把握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我觉得还是可以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当中不断深化,而且也确实有必要深化。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活动的性质是一个参政党的监督活动,所以具有政治性、政党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下,参政党为什么具有这样一种基本职能?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话题。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其中,互相监督就是对民主党派的一个要求,也是对政党关系的一种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以后,就使得我们参政党从宪法和法律的层面上来说具有这样重要的职能,就是要把互相监督方针贯彻好,就是要把民主监督的职责履行好。所以,民主监督这个职责是我国政党制度当中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职责。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合作当中包括相互监督,这个就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不合作而监督,这种政党关系我们很常见;合作了没有监督,这种政党关系很难建立;合作当中是包含着相互的监督,包括执政党监督参政党,参政党监督执政党,互相监督。这点是我们在履行包括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职责当中需要不断深化认识,要准确把握好我们活动的性质。因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个政治性质的监督,区别于其他的监督,它在做法上会有非常鲜明地特色。我们的监督,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当中规定的,是一个制度性的监督,规定了民主监督的形式。我们是按照这样一个制度来开展监督,来接受监督。民主党派和中共之间的关系,在民主监督活动当中,其实是制度性的一种活动,不是一种随意的、事务性的监督。

  关于民主监督的目的,我觉得这也是在实践当中需要准确把握的。监督当然是要去发现问题、提出批评,但是其目的是为了把我们工作的目标实现好。概括地说,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准确地落实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能够准确地落实好。无论是受监督还是实施监督,我们担负着一个同样的使命,就是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样一个重大的目标下,我们各自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有些环节需要其他各方面的监督,每一方在完成各自工作当中,都希望得到其他方面的监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好我们共同的目标。我觉得我们需要精准地把握监督的目的。我们党派监督当中和被监督方之间没有隶属关系,但是,我们彼此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这个工作做好,我们不是为了其他的目标。所以,我们所有监督活动是应该有共识的,我们是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的。同时,也是这个共同目标所需要的。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认知。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活动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委托和指导的,这是一个制度性的监督活动,不是一个个体随意的活动,政党特征很明显。我们在活动的过程当中是有依据。我们所有接受的任务,包括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样一个任务是受中国共产党委托的。民主党派监督应该是针对一些重要的政治任务,这些政治任务必须得完成,但同时很难完成。它的程序很复杂,中间可能会有很多执行环节上的问题,影响它的目标实现。所以,需要我们去监督它。民主党派监督活动的内容需要准确把握的两个方面,一个是组织性和规范性,另外一个是它的必要性。我们不是对所有事情进行监督,也不是对所有问题进行监督,但是,对什么进行监督去把握的,并没有现成的指导或者是要求。

  第二个体会,在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高度信任。首先是中共中央专门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监督,这个胸怀令人钦佩。这是一个执政党的博大胸怀对我们民主党派也是很大的激励。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是以身示范,民主党派也应该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统战部门为我们党派的民主监督活动提供了大量的指导和帮助,包括对每年监督重点的沟通、协商,对党和国家的监督工作情况的通报,也包括我们每次调研之前的组织联系,受理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统战部门全过程给予帮助。党政其他部门也大力配合协助,比如财政部委托民进中央一起开展调研,农业农村部邀请我们一起调研等等。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受监督省份的支持,比如说我们在湖南,当地的党政,尤其是省委,主动接受民主党派监督,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当地工作的一种动力和机会。2017年我们提出了64条监督意见,省委书记召集了12个贫困县县委书记,花了6个多小时,逐条进行研究,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到年底前,把整改情况逐条反馈给民进中央,对民进中央在当地的监督活动全方位提供支持,不回避、不掩盖,按照党派的调研提纲,公开所有信息、所有过程。所以我们在那边的调研非常顺利,我们和当地干部的接触是很自由的,他们反映的情况也是很充分的,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鼓舞,既感到大家对脱贫攻坚战有一个高度的共识,也感到大家对民主党派的履职有一个高度的共识。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受教育的过程。

  第三,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还是要发挥党派的优势和特色。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活动最大的优势是政治优势。作为政党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政党制度保障民主党派的监督,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起点。同时,党派自身的优良传统,像民进优良传统之一就是立会为公,这种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优势。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政治制度,有了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民主党派才有开展监督的底气和动力。我们和所有被监督者之间都能很好的相处,很大程度上因为我们是一种政治制度性框架下的监督,所以大家认同我们。因为我们民进有良好的传统和声誉,大家相信我们。这种优势才能取信于人,才能使自己保证一个公正、正确的立场,得到大家的认可。


  嘉宾蔡达峰

我一直说我们到各地监督,监督任何事项,发表什么意见,不需要去袒护任何方面,也不需要去迎合任何方面,也不怕受到冷遇,也无所谓是否得到特别的照顾,整个监督活动就是按照监督的依据,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按这样的原则产生的监督意见,也才能够使人信服。

  党派优势和作用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界别特色。民进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为主要界别,这几年来我们注重发挥自身的界别优势,在监督当中,比较多地关注教育、文化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教育扶贫,因为“两不愁、三保障”当中有一个教育保障。教育保障是否精准落实,是我们这几年始终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当中关心的话题。通过这样的关注,也确实使得在这方面的脱贫成效有所保障,扶贫的办法更有效一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体会是,我们确实要保持监督活动的动力和能力不断提高。作为一项基本职能,我们是不断地需要提升自己能力的。事实上我们在监督方面有一些经验,但是相比其他的履职活动来说,我们的经验相对缺少,是不足的。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以往我们这方面的监督不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那样是专门化、持续的,组织程度很高的投入,所以我们监督的经验不足,或者说是还不是很适应重大专项民主监督的需要。这是经验上是需要提高的。这里有几个方面我们将来是可以再逐渐推动。一个是怎样提高我们自身发现问题的能力,怎么样更好地掌握真相,把情况看得更全面、更真实,这需要我们花更大的功夫。第二个是怎样更好地分析和认定问题。因为现象很复杂,我们发现了各种现象以后,需要有相当的功夫和能力去分析,提出建议。深入地调研,包括充分地掌握真相,充分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这方面能力我们还需要提高。还有一个能力就是发表意见的能力,怎么样把意见发表好,发表得精准,还要敢于发表,两方面都需要。另外,我们的组织系统也需要加强。因为我们党派的监督活动,参与者除了专职机关干部以外,数量最多的还是我们的会员。大家在这方面恐怕时间安排、精力分配等方面都需要一个协调。

  这对我们党派来说也是有难度,我们要集中力量深入开展调研,需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组织起来。这也是我们自己需要提高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党派要想办法保持好我们在监督工作当中的动力。党派不是监督事项的直接责任者,比如脱贫攻坚,民进本身并没有组织脱贫攻坚的工作,但我们又要去监督这个事情。我们就必须花更多的精力学习、实践、深入社会,激发自己对监督的动力,只有对监督活动的意义和目的了解得更透彻,我们才会有更多的热情去深入地投入,而不是简单地作为一个任务来应付,而是出于我们自觉的积极性。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体会。

  总之,能够准确地把握监督活动这样的职责,能够在实践当中不断地发挥优势,弥补不足,这是我们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将来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些方面。


  主持人

为在202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作为参政党肯定是责无旁贷,同心同德,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请问,民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今年的打算是什么?


  嘉宾蔡达峰

脱贫攻坚,我们称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重要的任务。我们对脱贫攻坚的认知,在我们的监督实践当中越来越深入。中共中央已经明确提出来,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的现象。每年的要求,随着进度也有所不同,越来越深入,但同时也会面临着新的困难。我们也在研究,在未来的两年内,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我们的监督工作怎么更加适应脱贫攻坚的需要。我想我们大概会比较关注或者聚焦这样一些方面:

  一个是确保脱贫任务目标的实现。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现开展民主监督。当初中共中央设定的脱贫目标和标准,要精准贯彻到位,既不减少,也不扩大,使得该脱贫者能够充分的脱贫,这个是这两年当中收官阶段一个重要的任务,也是个很基本的任务。所以我们还是坚持不懈地围绕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开展监督。尤其是教育领域精准帮扶,是不是都做到位,或者是不是发生超标准的帮扶,或者该帮的没达到标准,我们都要进行监督。

  另外,我们可能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户或者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县。因为他们是贫困当中困难度比较大的一部分。尤其是他们怎么样培育好自身发展的能力,我们叫内在动力,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会更加深入到贫困户、贫困村,了解情况,提出我们的意见建议。看看中共中央的政策,在这些对象上实现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还有,我们会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当中的政策协同性问题和干部作风问题,这也是我们持续关注的两个方面。我们发现,确实有一些政策在落地的过程当中不畅,这有很多原因。贫困户还没感受,或者是有获得也没有太明显的感受。还存在着工作态度、方式、作风的问题,影响了一些政策的效果实现。因为每个阶段,大家的心理会发生变化,到了收官阶段有收官阶段的心理状态,对这个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又会相应的发生一些变化,我们也会关注。所以,未来我们首先是深入地把握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脱贫攻坚要求,按照这个要求来监督,来确定我们的监督事项、监督内容和监督的环节。


  嘉宾蔡达峰

当然还要深化我们的调研。我们每年都有一个调研计划,也有刚才说到的各种形式的组织和方式,未来两年,我们在调研能力上还是需要不断地提高,希望通过实践,使得我们调研的整体水平能够有一个提高。这里包括民进中央和民进省级组织之间的调研协同性的问题,包括所有调研的方式怎么样更加科学,当地的专项或者是跟踪调研的效果怎么样发挥好等等,调研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调研能力当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研究能力,除了发现问题以外,我们还要想办法把问题分析清楚,这个也是需要我们花力气不断完善、不断提高。我们会集中各方面的专家和干部,大家一起来帮助我们分析在现场发现的问题。我觉得也应该是调查研究的应有之义。

  我们会巩固和扩大我们现有的监督成果。比如,这几年民主监督的活动开展下来,我们积累的一些做法,通过不断地总结,更加制度化,提升我们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水平。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不但发现了问题,也发现了好的事迹、好的故事、好的人物,怎么样能够把他宣传出来,激励更多的人、激励更多的方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怎么样发挥民进全会各方面人士、各级组织的作用,大家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发挥作用。这是我们接下去会重点关注的问题。当然,作为参政党组织,我们在监督的过程当中,与当地的基层干部、村民深入广泛的交流,这也是个重要的机会。在这个机会当中,我们怎么样获取自我教育的营养,从当地干部和群众为脱贫工作的奉献当中汲取营养。我觉得也是个很重要的任务。我们要自觉地去农村,自觉地和他们联系,自觉地从他们身上学习他们好的精神。同时,我们也要在和他们打交道的过程当中,充分地宣传好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正面宣传,做一些政策的解读。确实有相当一些贫困户没有很充分的了解政策,他们其实是可以充分享受一些政策。有一些数据是政策当中没有现成的规定的或者有些困难是可以解决的。我们也要积极地帮助他们分析,既要争取把政策充分享受好,同时,又要激励大家能够有更大的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困的状态,包括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信息、帮助和思路,我们党派成员和党派组织,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当中,其实也有一个怎么样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的任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促进我们统一战线,能够实现更大和更深程度的团结和联合,我们共同走进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还有两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还有两年,任务是确定的,两年之后,未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基本职能还得继续履行。无论是在哪一方面开展监督,我觉得对党派来说,都要充分的重视,都要充分的投入。因此,我们要持续地建设自身的履职能力,这样才能适应好时代发展的需要,能够体现好党派的作用。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当中提升自身的认识,抓住机遇,提高我们自身的能力。


  主持人

通过蔡主席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民进为做好深度呼应,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相信在民进的努力和坚持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2020年脱贫的目标。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今天的访谈也接近尾声了,在我们的节目最后,您还有什么话跟各位网友说的。


  嘉宾蔡达峰

感谢广大的网友对民进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与我们一起为我们国家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发挥我们各自的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

再次谢谢蔡主席。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看。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