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两会 > 两会直播
两会直播
中国政协委员宋华平:书法进课堂不能“有名无实”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有的孩子直到上大学,握笔姿势还不正确,这值得我们警醒。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书法进课堂见实效。”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宋华平倡议委员们关注书法教育资源不均衡、书法教师短缺、书法课开课率严重不足等问题。

  参加全国两会,一到会议驻地,宋华平就提交了“关于开好中小学书法课建议”的提案。“近年来,教育部接连出台了关于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指导纲要,而书法教育进课堂并不乐观,一些瓶颈和难点亟须解决。”

  “在应试考试的压力下,书法只作为兴趣课,不少老师和学生都觉得书法课是在浪费时间。”宋华平在调研中发现,书法课在城市小学的开课率不到52%,初中不足43%,高中更是严重不足,90%的学校没有专职书法教师。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大多数学校的书法教育依然是空白。

  宋华平说,互联网时代,汉字书写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不规范使用汉字、写错字等现象普遍出现,‘提笔忘字’成通病。长此以往,不仅会引发部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淡漠,文化自信也将大打折扣。”

  “希望教育部对全国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状况进行普查摸底。”宋华平建议,有针对性地组织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让一批书法教师尽快上岗,同时也让已上岗教师进一步提升能力素养;教育部门可与书法家协会携手,选聘德艺双馨的书法协会会员担任书法课教师,以此解决书法教育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

  “汉字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守护好汉字之美,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传统文化负责。”宋华平呼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