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品画廊 > 精品展示
精品展示
王义精品赏析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照片.jpg

王义,北京人 1935年生,高级工程师,付总工程师,中国医疗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中南海国礼中心国礼艺术家,中国新长城杰出艺术家,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国粹艺术研究协会副主席,人民美术报理事会副主席。

其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金鼎奖书画大赛“金奖”。首届中国文人楹联书法大奖赛“金奖”。第26届日中国际书画大赛“银奖”。第十回直指世界文字书艺大展“特选”。中国长城文化奖,新长城杰出艺术家。人民美术报刊发“一带一路.一书一画”著名书画家王义先生。翰墨名家(王义、李铎、欧阳中石、刘大为)2015年“珍藏版”台历。中美建交37周年,美国集邮集团荣誉出品“当代著名书画家王义,美国邮册”美国国家名片。艺术资本特刊“中华骄子”(欧阳中石、王义、沈鹏、刘大为、张海、范曾...)专集。中国书画领军十大家作品展。中国艺术大家(欧阳中石、王义、刘大为)三人专集。当代大家典范(张海、言恭达、王义、陈振濂...)专集。艺术传承(欧阳中石、王义)二人专集。盛世中国(苏士澍、张海、王义)三人专集。领航者(王义书法选集)。中国艺术精品集“风华绝代”(沈鹏、李铎,王义、苏士澍...)专集。入选中国新长城镌刻:国画,北国风光;书法提词,长城奇观,威震四海。


  从传统中走来

  ——解读王义先生的书画艺术

  任钦功

  (中国贸易报艺术周刊主编)

在艺术创作中,对传统的继承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就因为对传统的一代代的承传,才形成了浩瀚的史卷。而这个承传绝不是简单的技法罗列,它是综合文化的反映,只有从技法升华为文化的贯通,才可以担当起历史传承使者的重任,王义先生正是具有着这样的文化内涵的人。

王义先生的书法篆:隶、草、真、行诸体兼备,且并非是对某一家厂帖的教条追蓦,而是遍汇百家之长于己腕。其楷书,以颜真卿的敦厚、宽博为底定,柳公权的骨架为依托,汇欧阳询的险绝、挺拔为态势,二王的清雅、温润为精神,将行草书的动态美用于楷书的创作之中,化古为今,形成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楷书书法风韵。其行书,延续着楷书的清丽庄重之审美精神,整幅作品章法如同一首音乐作品,用笔开合有度,收者尽其收,放者尽其放,使得笔墨跌宕起伏,形成了或舒缓倾述,或激昂澎湃,笔画朴茂中含灵秀之气的书法风貌。其隶书作品则有着刚柔相济的气象,用墨沉稳厚重,用笔开张有度,在平整的大势中有丰富的变化,颇富刚健豪爽的力度和气派。篆书,书风明快旷达,劲健遒媚,结体修长挺拔,用笔“铁线环环”呈现随意疏朗之韵致,精细工整,法度谨严,笔画稳健,线质沉厚,纤劲清丽。

书法艺术是一种极具中华民族特质的传统艺术形式,承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思想文化和情感。一件好的书法作品,是学识修养、书写技艺和人格性情的融合,是人生体验的结晶。王义先生具有全面的书法修养,楷、行、草、隶、篆五体皆精,在技法上互相影响贯通,加之其丰富的人生体验,故此,所成书法精神具有特立独行的风范,达到了来自于传统又超越传统的艺术境界,具有较高的艺术品味和收藏价值。

画法与书法相通,王义先生的书法意义并非仅限于书法概念之内,更广泛的意义在于对其国画创作的影响,他的书学修养使得国画作品内蕴更为丰润。

王义的山水创作或青绿、或浅绛、或纯然水墨,皆因景设色。其山水画布局满而不臃,密而不塞,用笔繁复而不减层次感和空间感,充分体现了美学古训“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意义。在他的作品中,山峰的高下起伏、山脉的勾连逶迤、树木的参差错落、水口的远近隐现、屋字的布置安排,还有笔墨的迟疾顿挫、干湿浓淡、画面各要素间的分寸感、画面整体的神采意象等,都被处理得恰到好处,用色、用墨皆沉稳醇厚,清丽典雅。

王义作画善用线、用水,笔法多变,墨法精微,多中锋运笔,笔笔到位,洒脱而磊落,既脱于古法又独标清格。他的水墨山水笔法凝重,落笔率意,其笔墨点线行笔自然而自由,笔笔相生,息息不绝,既塑造出了胸中意象,又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笔墨自身独有的美学魅力。

这些自己所独有的美的意趣,在他的创作中体现得最为突现。如《瑞雪照丰年》,笔致流转,色墨清妍,构筑出一个冰雕玉砌而又温馨恬静的人间美景,作品中那清新的韵味,通透着现代人的审美气息和格调,体现了“艺术当随时代”的精神;而其《龙啸》图则是大河奔流,波涛汹涌,恰似龙啸虎吟而气势磅礴,表现出一种原始、粗犷的大自然之美,是一曲对于雄伟大自然的讴歌,涌动着崇高的情怀和一种对大境界的开拓,从那种雄强豪迈的艺术语境背后,沉潜着一种对大灵魂的呼唤,从而呈现出一种大格局、大气象,并以澎湃的热情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与冲击力;《深山峡谷长流水》为深远的构图,墨气浑然而笔笔不乱,意境深邃高古,浑厚而不失空灵;作品《峡江轻舟》则为平远横卷,多以苔点与短线皴擦,浓淡相破而色墨交融。

王义的花鸟创作,古厚而飘逸,其作品细而不甜腻,工而不板滞,有秀逸俊朗的气质,清新隽雅的格调,画面轻松沉静,创造出一种颇具个性特征的恬淡而隽雅的审美图式,充分显示出画家的才情、气质和学养。

王义先生的山水画无论是皴法还是用墨都体现了书法的质感,工笔中极具弹性的勾线都来自于他良好的书法修养,其绘画中的典雅之气、浪漫之气、空灵之气,都是书法精髓的体现。以为无论是他的书法还是绘画都是文化的,都是超越自我的。正因为这种超越才使得他获得了他应该得到的殊荣:全国第二届金鼎奖书画大赛金奖、全国新北京新奥运书法大赛银奖、中国奥运年奖书法大赛二等奖、中日第 26届国际书画大赛银奖。一个个的光环环绕着他,这也给予着他另一种动力。

当代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蓬勃,分科越来越细,“书画同源”的历史传承似乎被颠覆,能画者不能书已经是相当广泛的事实,这种文化现象的形成势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书画文化的缺失,由此失将会在一定的高度上影响着书画本身的意蕴。而要坚守传统的文化延续,则要有着超常的“耐得寂寞”的修为,特别是在这浮躁的,以经济为追求的时代背景下。王义先生就是这化身物外,书画兼擅,卓然有成的一位书画家。

祝愿王义先生的艺术作品不仅仅是自己的,应该成为广泛大众的!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价格:2000元每平尺.jpg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价格:2000元每平尺


《短歌行》价格:2000元每平尺.jpg

《短歌行》 价格:2000元每平尺


《感怀八一建军》价格:2000元每平尺.jpg

《感怀八一建军》 价格:2000元每平尺


《继承弘扬西柏坡精神 深入学习传统翰墨文化》价格:2000元每平尺.jpg

《继承弘扬西柏坡精神 深入学习传统翰墨文化》 价格:2000元每平尺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价格:2000元每平尺.jpg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价格:2000元每平尺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价格:2000元每平尺.jpg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价格:2000元每平尺


《松鹤延年》价格:4000元每平尺.jpg

《松鹤延年》 价格:4000元每平尺


《天道酬勤》价格:2000元每平尺.jpg

《天道酬勤》价格:2000元每平尺


《颐和园万寿山》价格:4000元每平尺.jpg

《颐和园万寿山》 价格:4000元每平尺


《长城》价格:4000元每平尺.jpg

《长城》 价格:4000元每平尺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