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响应时代召唤 绽放文艺芳华 中国文联2023年文艺名家宣讲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7日,“响应时代召唤 绽放文艺芳华”中国文联2023年文艺名家宣讲活动在中央戏剧学院举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金砖国家影像联盟主席李舸,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中国剧协理事、北京剧协副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三位文艺名家分别进行宣讲。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等出席活动。

  此次宣讲采取报告会方式开展,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等多个角度,重点宣讲艺术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宣讲守正创新、创作精品、攀登高峰的艺术实践。

  宣讲中,李舸以《守正创新,以中国式摄影语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题,为观众解读作为文艺工作者,该如何脚踏实地,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守正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与文化精华的深刻体现,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围绕这一主旨,李舸结合自身30年来的工作实际,配套影音展示一一向大家介绍,他说:“无论现在有多少头衔和身份,我一生也只在做一件事——做一名普通的摄影记者。”从希望工程圆梦到众志成城抗击“非典”,从铸就“双奥之城”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几十年间,中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影像依次呈现,深深打动现场观众,鼓舞人心。“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这是他对自己从事职业的评价。影像拍摄历程及背后的故事,既是李舸自我成长的时间线,也是其与时代同行、为人民而歌的人生坐标。

  黄豆豆以《为人民而舞》为题,将他对于新时代舞蹈艺术的几点感悟,穿插自身参演编创经历、舞蹈影像片段进行生动讲述,现场轻松愉悦,赢得阵阵掌声。他认为,舞蹈艺术是蕴含民族精气神的艺术,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中惊心动魄的“插曲”让他记忆犹新,最终靠平时苦练的积累克服困难,以专业的水准将东方文明在雅典完美展现;舞蹈是弘扬爱国主义的艺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黄豆豆舞出了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决心和勇气;舞蹈是与人民心手相连的艺术,在慰问演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时,他首次尝试开设网络舞蹈公益课程,带领大家“隔空”起舞;舞蹈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艺术,在“第二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青少年舞蹈节”中,他心怀“大爱”为80名孩子创排舞蹈作品《坚信爱会赢——致敬白衣英雄》,让更多孩子站上梦想的大舞台;舞蹈是可以实现“互联网+”的艺术,依托数字技术跨越千年对影成歌的舞蹈作品《关山月》,是当下多元文化跨界融合的见证。从一个舞蹈演员到一个创作型舞者,再到舞蹈艺术传播者,黄豆豆身体力行,在“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体悟中蜕变。

  李伯男紧密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从自身文艺创作实践的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见自己——讲市场化的原创故事”“第二阶段:见天地——讲东方美的人文故事”“第三阶段:见众生——讲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生动开讲《我在新时代的春风沐浴下成长》。创作初期,李伯男执导的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使其一举成名,自此开始,他始终在实践中前行,从生活出发,以都市题材作品反映当代社会都市人的精神困惑和生活向往。“这些作品更多的还是把创作目光投向了比较局部的生活部位,是时代的书签,却难以成为波澜壮阔的时代巨著本身。”李伯男说。进入创作的第三阶段,他的作品有明显转型——将视野和心灵开始投向更加深远和壮阔的时代画卷当中。话剧《龙腾伶仃洋》作为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塑造了港珠澳大桥中国建桥工人群像,展现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讴歌了“国之重器”的伟大成就,也成为李伯男引以为傲的作品之一。他表示,无论创作小戏还是大作品,都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大文艺学子也应该聚焦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创作更多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作品。

  互动交流环节中,艺术家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亲切作答。听众纷纷表示,三位艺术家的宣讲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富有艺术感染力,听后深受教育。尤其是即将成为文艺从业者的艺术专业在校生,表示要以身边的榜样为标杆,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文艺名家宣讲是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项目,已成为加强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的品牌活动。自2017年以来,中国文联先后前往40多个城市和单位举办宣讲,行程超过7万公里,在文艺界和社会上取得良好反响。2023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文联组织举办“响应时代召唤绽放文艺芳华”文艺名家宣讲活动,旨在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和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自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宣讲活动启动后,中国文联还将组织文艺名家,赴相关艺术类高校、“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部分基层文联等地进行巡回宣讲,并在宣讲期间与各地区各行业文艺工作者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