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与时代同行,锻造“文艺湘军” ——专访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
发布时间:2023-02-10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载春华秋实,见证着湖湘大地上文艺梦想拔节生长的痕迹。湖南文艺工作者自三湘四水而来,始终勇立潮头,满怀豪情奋力抒写着新时代的史诗。2月8日上午,湖南省文联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大会通过投票选举,夏义生当选为省文联主席。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颁奖仪式同期举行,此次评奖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艺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文艺湘军再度出发、再创辉煌的新起点。会后,本报记者对夏义生进行了专访。

  中国艺术报:从刚刚表彰的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来看,十年间,湖南省文艺事业可谓硕果累累,您认为有哪些因素推动这些优秀作品产生?

  夏义生:近十年来,湖南省文艺界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并以此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到文学艺术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省文艺工作者精神焕发,勇毅前行,在文学艺术创作上争先恐后,以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己任。

  近年来,湖南文艺精品创作呈现出“井喷”状态,与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密不可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多次到湖南调研、指导工作,为湖南文艺工作跨越式发展开创新局面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关怀。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在湖南文联深化改革、文艺评奖、艺术创作等各方面给予了亲切的关心和全方位的支持。比如在歌舞剧《大地颂歌》的创排期间,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剧协、中国评协等主席团的同志和艺术家到湖南,为作品提出意见建议,并帮助修改,才最终呈现出最真挚传神的表演。在湖南文艺人才成长方面,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为湖南各艺术门类和基层文艺工作者提供众多培训机会,我们这些年推荐前往学习的文艺工作者回来后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激发了他们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热情。

  这些精品力作的诞生也得益于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在湖南省文联班子建设、基层文联组织建设、领军人才培养、文联经费预算、文艺设施建设等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是高看厚爱的。去年,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到湖南省文联调研座谈、指导创作3次,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到文联调研、调度重点文艺创作项目6次。除此之外,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和优秀的文艺家是构筑新时代文艺高峰的主导力量。他们做到了牢牢守住“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这个初心。今天看来,湖南文艺界正是风清气正好扬帆,满园春色正当时。

  中国艺术报:为不断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推动湖南文艺精品创作再攀高峰,湖南文艺创作实践应该有怎样的遵循和突破?

  夏义生: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湖南文艺界应该走在前列。湖南人民正在投身“三高四新”战略的伟大实践,全省文艺工作者应该贴近我们脚下这片热土,深情拥抱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生活,用广阔的视野和深刻的感触去铸造蕴含时代特点的精品力作;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一定要接续屈贾文脉,深耕优秀传统文化,用热情和活力焕发生气,用转化和创新实现突破。

  中国艺术报: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湖南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中有哪些举措和亮点?

  夏义生:一是领军人才方阵建设。湖南如果没有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那么要建成文化强省也是不可想象的。在领军人才的培养上,首先要加强湖南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建设,各文艺家协会的主席团成员就是湖南文艺事业的带头人,要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领军人才队伍。二是培养好骨干文艺人才。中年文艺骨干正是创作的黄金时期,我们要爱护好他们的创作热情,在项目扶持、进修培训、展览展演、著作出版等方面想文艺家之所想,急文艺家之所急,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真正成为文艺家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三是重视青年文艺人才。建设一支庞大的“文艺湘军”,一定要关注青年。青年文艺人才是未来和希望,对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要选好苗子,青年文艺人才的崛起必然会推动新时代文艺湘军走在全国前列。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破除地域行政观念,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广泛联络、服务湘籍文艺家,不拘一格集聚文艺人才,带领他们积极投身文化强省建设,勇于担当时代的使命。

  中国艺术报:作为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新当选的湖南省文联主席,同时您也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请您谈谈如何强化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湖南省文联在组织和开展文艺评论工作中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夏义生:文艺评论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是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艺评论工作者首先要积极拥抱新时代,理解我们的时代,并践行时代的要求,要是躲在书斋里面与社会脱节、与文艺创作脱节,评论就会搞不好,或者就会变成呆板生硬的学究腔。其次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时代文艺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与时代零距离,密切关注信息时代文艺的新形态、传播的新形式,一定要跟踪最前沿的动态和转变。要保持高度的技术敏感,如果我们还沉醉在过去的纸媒时代,那么评论的受众就会受到限制。我以为,不以广大的读者、观众为对象的文艺评论,是自说自话,是圈内循环,是有缺陷的评论。今天的很多青少年读者、观众已经逐渐脱离阅读纸媒文艺评论的习惯,而是借助网络、移动终端,在更为广阔的天地里了解社会对于文学艺术作品的评价,我们要适应这个时代的传播特点,把文艺评论传送到移动端去,要符合网言网语的习惯和读者观众的要求,进入他们的阅读视野中去,让他们能够接受和阅读,这样文艺评论才会产生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

  对此,湖南文联提出三个重点。第一,要建立一支特约评论员队伍,加大对重点作品的评论。第二,建立两个机制。一是文艺评论的激励机制,通过文艺评论文章和文艺评论著作的推优机制,激发文艺评论工作者撰写文艺评论的热情;二是建立全媒体推介文艺评论的机制,我们的文艺评论除了传统纸媒,还要发挥网络媒体、新媒体的优势,从单纯的语言文字走出来,充分利用语言文字、图像、音频等媒介,包括短视频,实现文艺评论的样态创新。第三,发挥文艺评论基地的作用,在全省依托高校建立文艺评论基地,通过文艺评论基地举办文艺论坛,扩大文艺评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真正实现文艺评论的四个功能。

  中国艺术报: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开创湖南文联工作新局面,您有怎样的思考?

  夏义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湖南全省文艺界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以此来推动全省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文联深化改革和建设、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有效发挥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上,要出实招见实效。一定要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上作出新贡献,比如在精品力作的创作、在德艺双馨文艺家的培养、在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上用心用情用功,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再攀高峰,构筑湖南文艺人才“高峰”,推动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