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画委动态
书画委动态
当代实力派艺术名家——袁烈州作品鉴赏
发布时间:2019-09-28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袁烈州.jpg


  袁烈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

  1939年生于上海。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工作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职称:编审。2016年过世。

  袁烈州不仅擅长花鸟、山水,尤以画马享誉画坛。他把画马与大山、大川相结合,与时代风云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之摇篮——黄河相结合,成功地塑造了崭新的龙马形象。其作品境界恢弘、博大,情感激越而富奇思。

  2005年袁烈州在天津举办画展,前葡萄牙总理、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观画展。

  2003年12月8日,袁烈州应邀参加“外交部驻外使馆馆存书画作品收藏展——中国书画家笔会”。

  2002年中国北京军区以袁烈州的作品《浩浩广宇传奔雷》作为军魂,制作成甲午马年的三折贺年卡发放全军。

  1999年至2002年分别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天津日报大厦、天津艺术博物馆举办“腾飞中华魂——袁烈州国画展”,受到观众的高度赞誉:“这是在中国画舞台上演出的一部中华民族的黄河大合唱。”

  1992年袁烈州的作品参加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现代中国名家收藏展”中获得高度评价“……一个较大的特点,在今年的展览中将是袁烈州的激昂热情和有力的绘画艺术,宣布中国近25年来他是最杰出的、卓越的画家之一。他的绘画艺术充满强烈的感情和色彩,含有深刻的比喻和含义……”

  1990年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收藏袁烈州作品《驰骋千里外 犹忆黄河源》,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颁发收藏证书。


袁烈州作品《喷薄欲出》于苍茫的混沌中,一团团生机如烈焰般蒸腾鼓荡的火龙驹,他们正矫腾嘶鸣,蓄势待发,他们即将要开鸿蒙,分清浊,立天地,创纪元。.jpg

袁烈州作品《喷薄欲出》

  于苍茫的混沌中,一团团生机如烈焰般蒸腾鼓荡的火龙驹,他们正矫腾嘶鸣,蓄势待发,他们即将要开鸿蒙,分清浊,立天地,创纪元。


袁烈州《汉之魂》华夏文明千载岁,斑斑绿颜焕华彩;铜浇铁铸龙马魂,昂首阔步日朝阳。.jpg

袁烈州作品《汉之魂》

华夏文明千载岁,斑斑绿颜焕华彩;铜浇铁铸龙马魂,昂首阔步日朝阳。


袁烈州《汉魂图腾》-龙马精神,中华魂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jpg

袁烈州作品《汉魂图腾》

龙马精神,中华魂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袁烈州《东方即白》东方既白日初生,万马奔腾浪溶金。.jpg

袁烈州作品《东方即白》

东方既白日初生,万马奔腾浪溶金。


袁烈州作品《飞起玉龙三百万》漫天雪,乌云浸;大风起,猛士歌;-三英立,万马鸣;焕戎装;荡乾坤。.jpg

袁烈州作品《飞起玉龙三百万》

漫天雪,乌云浸;大风起,猛士歌;三英立,万马鸣;焕戎装,荡乾坤。


袁烈州作品《驰骋千里外-犹忆黄河源》“驰骋千里外-犹忆黄河源”,这一主题是作者早年出国办画展时,思念家人和故土时产生的一种情思。后来成为画者对自身、生命、文化、民族源头的寻根的一种思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相同的中华文化让虽然相隔万里,奔走于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却永远心怀故土,永远是龙的传人、炎黄子孙。.jpg

袁烈州作品《驰骋千里外 犹忆黄河源》

    “驰骋千里外-犹忆黄河源”,这一主题是作者早年出国办画展时,思念家人和故土时产生的一种情思。后来成为画者对自身、生命、文化、民族源头的寻根的一种思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相同的中华文化让虽然相隔万里,奔走于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却永远心怀故土,永远是龙的传人、炎黄子孙。


袁烈州作品《奔雷图》华夏英灵,以火为魂,以雷为骨,以血为锋,锋雷所向,革弊立新,前仆后继,涤荡乾坤。.jpg

袁烈州作品《奔雷图》

华夏英灵,以火为魂,以雷为骨,以血为锋,锋雷所向,革弊立新,前仆后继,涤荡乾坤。


袁烈州作品《大野腾烈焰》马蹄声声腾烈焰,大野惊雷舞东风;点点华彩伴君行,龙腾虎跃启征程。.jpg

袁烈州作品《大野腾烈焰》

马蹄声声腾烈焰,大野惊雷舞东风;点点华彩伴君行,龙腾虎跃启征程。


袁烈州作品《黄河之孕》.jpg

袁烈州作品《黄河之孕》

    黄河母亲孕育了一个伟大的孩子,他的名字叫“中华”。

    “中华”升起的时候,黄河水沸腾炸裂,“中华”化作白龙马,伴随着生命之火,嘶鸣着腾飞跃起。


袁烈州作品《黄河之精魂》.jpg

袁烈州作品《黄河之精魂》

  “什么都可以藐视,唯独黄河不可以藐视,他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忆昔日电视上见毛泽东主席屹立于黄河岸边,以此豪语布告天下,使人听之不禁为之感染,浩气溢胸。”


  画者于1999年到黄河壶口瀑布采风,被黄河壶口那奔涌、滚荡、咆哮、嘶吼的瀑布所震撼,从中他强烈的感受到孕育于中华民族、龙的传人骨子里、血脉最深处的那股向往自由,永不屈服,惊天地、泣鬼神,如烈焰、如地火般的内在伟力——中华魂,这股伟力一旦迸发,必将如火山之崩发,横扫千军势不可挡。黄河魂动,石破天惊,如火山之迸发。龙马嘶天,中华崛起,势不可挡。袁烈州以满腔炽热之情融注笔端,发黄河之呐喊,以宽广娴熟之技法引天雷地火入中国画卷,一扫阴柔雅逸之文人画风,发震中华雷音。

书画委动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