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两会 > 两会直播
两会直播
代表委员吁充实内地书法师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张继





  有关书法进课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今年仍然成为文艺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呼吁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张继提议,内地书法专业的建设及人才培养,师资是关键的决定因素。目前全国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学点的师资力量、科研能力和教师创作水平很不平衡,提议充实内地书法师资力量,实行开门办学。


  张继的书法作品浑厚古拙,坚实沉稳之外不失爽洁畅达,近年来多次入选全国系列大型书法展、篆刻展。作为中青年书法名家,他对书法教育一直高度关注,今年两会并带来两个有关推进书法教育发展的提案。


  书法教育走向规范化


  张继指出,新世纪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及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中国的高等书法教育得以振兴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全国目前已有150多所高等院校先后开设有书法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教育。经过多年实践,许多院校在书法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作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初步实现了作为独立学科的基础和条件。高等书法教育已完成从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博士后及艺术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外国留学生等系统教育层次的构建,并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和学术化。


  不过,在调研中张继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其一,目前全国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的状况是教学大纲、培养方案、开设课程没有统一要求,有的侧重于文化素质,有的侧重于实践技法。其二,全国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学点的师资力量、科研能力、教学成果和教师创作水平很不平衡,一些资深的名校及具有比较成熟教学体系的院校远远走在前面,而有的院校则顾此失彼或因人设课,具有一定程度的局限性和随意性,难以达到好的效果。其三:自2011年教育部将书法纳入中小学课程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书法教师严重缺乏、教师队伍极不稳定、教师水平悬殊很大、教学质量难以保证、课程设置有名无实等问题非常突出。


  张继对此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应儘快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全国高校书法专业本科阶段教学大纲,统一规范培养方案,同时留出一定空间以照顾不同类型院校的办学特色及资源优势。此外,建议适当加大开门办学力度,各高校之间资源可整合与共享,并重视社会上专家及高水平书法创作、展览资源的引进和利用,更有利于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秀专业人才。


  建议全国各类师范院校创造条件,引进人才,积极申报书法学本科专业,培养更多的中小学书法师资。针对书法师资缺乏的情况,张继特别提到,希望全国各类师范院校能为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书法课,加强书法文化修养,强化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训练,提高书写能力。而且,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切实解决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编製问题,以便优秀的书法专业毕业生能够顺利进入中小学任教。


  冀经济与文化双翼齐飞


  去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指出实施该工程‘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张继表示,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出发,坚持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落实到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城乡基层。可以说,非常地鼓舞人心,振奋人心。经济和文化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如果各级党委、政府能够真正把该通知精神抓实、落实,能够像对待扶贫工作一样把该项工作抓紧、抓细,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早日由文化大国迈入文化强国。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