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实施项目 编纂工作(西南片区)培训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四川绵阳讯(记者 邓立峰) 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四川省文联主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民协、绵阳市民协承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实施项目编纂工作(西南片区)培训交流会3月23日至26日在四川绵阳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雁彬,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锦强,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辑姚莲瑞,以及郑志恒、孟燕、黄红军、张礼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四川、重庆、湖南、云南、贵州、湖北等省市民协负责人、各卷本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及编委会骨干人员参加会议。

  张雁彬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大系出版工程所取得的阶段成果,是我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工作的重大收获,也是大系出版工程助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关键所在。把散落在山山水水、民间大众中的文化珍宝系统梳理,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新时代风采,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系出版工程要继续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全面质量管理的科学流程,加强各相关单位部门与广大专家学者、民间文艺家的沟通协作,优中选优、科学编撰、培养人才,加快取得新进展,不断推出新成果,让民族民间文化的丰富内涵,更多更好地融入人民群众的当代生活。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交流会中,大系出版工程多位专家组成员及专家做了专题讲座和交流发言。大系出版工程专家组成员苑利、刘晔媛、向柏松、王宪昭、张成福、漆凌云、王尧、高忠严分别就“民间说唱”“民间歌谣”“民间长诗”“神话”“谚语”“民间故事”“民间传说”“谜语”等卷本具体编纂中的门类概念、编纂理念、编纂体例、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王锦强讲解了《大系》编纂要求、学术理念和相关原则;姚莲瑞讲解了出版政策法规及《大系》编纂工作常见问题等。

  在25日下午召开的编纂工作交流会中,在场的省市民协负责人汇报了当前《大系》编纂工作总体进展状况、编纂工作规划与时间节点;各卷本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介绍了各卷本进度,提出了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专家组成员、中国文联出版社编辑解答了关于编纂工作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及解决办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