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 唱响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及开幕音乐会《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日前在上音歌剧院举办。

  开幕式上,“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音协主席廖昌永共同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启动开幕装置。

  作为本届音乐节的开幕演出,由上海歌剧院全新创排的交响合唱《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由著名诗人、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作词,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赵曦、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刘灏、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共同担纲音乐创作,上海歌剧院副院长黄景誉担任导演。该作品也入选了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

  演出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艺术多元。在许忠的执棒下,特邀歌唱家方琼、石倚洁、沈洋、董芳,播音艺术家印海蓉,表演艺术家佟瑞欣,和上海歌剧院优秀青年歌唱家韩蓬、徐晓英、宋倩、于浩磊、熊郁菲等,集结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剧团和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合唱团,以260余人的演出阵容,音、诗、画、歌、舞、诵等丰富的艺术形式,深情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浦江两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景象。

  作品以序《春天,请在我们中国落户》和《大地的梦想》《水珠与湖泊》《开路之歌》《希望的钟声》《大港抒情》《浦江新梦》《心花盛开》《向往大海》等八首诗歌谱写而成的洋溢着激情和理想光芒的交响合唱构成。其中,《大地的梦想》以气壮山河的旋律,诵咏新时代新征程上巨轮远征、掌舵领航;《水珠与湖泊》体现海纳百川、人才汇聚的景象;《开路之歌》歌颂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先锋精神;《希望的钟声》唱出青年人才投身科创事业的热情与激情;《大港抒情》赞美连接五洲四洋的东方大港,唱响镇澜筑港的人间华章;《浦江新梦》借海派画家吴昌硕的视角,展现浦江两岸日新月异的美妙景象;《心花盛开》表达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喜悦;《向往大海》高唱中国式现代化的铿锵乐章,召唤鼓舞中华儿女在澎湃浪潮中扬起风帆、奔向希望,实现复兴梦想。每个乐章都围绕一个主题,以优美的音乐、铿锵的演唱、激情的朗诵,抒发实现伟大复兴梦想道路上的深切情感。

  “今年的‘上海之春’有着特别的意义,不仅恰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踏上新征程的第一个年头,也是今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后的首个国际性音乐盛会,而上海演艺市场也随着盎然春意春暖花开。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上海歌剧院创排的《复兴的大地》首演可谓正当时。”许忠表示。刘灏表示,在这次的创作里,大家力图表达的正是“人民可听、可唱、可共情的主旋律”,“把城市的精神体现在音乐中,把音乐的精神体现在音符中”。赵曦也表示:“在我写的乐章里,音乐语言上,用向上的奔放的旋律体现人民内心,心花的盛开以及大地的复兴。”印海蓉说:“希望这部温暖而充满希望的作品能够传递给大家一种精神上的力量。希望这种力量可以凝聚起来化作建设国家的一种合力,一起勇往直前,砥砺奋进。”在方琼看来,作品的每个乐章都有不同的诗意和不同的音乐诠释与表达。排练过程中,大家都反复琢磨,精益求精,仅她和石倚洁担纲的第八乐章,就曾数易其稿,直到上台之前,彼此还在不断交换意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