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范迪安带领知名油画家赴建瓯开展“画千年建州·绘理学名城”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023新年伊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带领国内知名油画家赴闽北文化重镇——建瓯开展以“画千年建州·绘理学名城”为主题的采风创作等系列活动。活动由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中共建瓯市委、建瓯市人民政府主办。

1.png

 

1月9日,主办方举行知名油画家走进建瓯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暨建州美术馆奠基仪式。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用通,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辉,南平市文联主席陈明艳等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的30余位油画家出席启动仪式。范迪安、徐里、王来文、刘用通、王辉、陈明艳和建瓯市委书记周靖共同启动仪式,仪式由建瓯市人民政府市长吴伟主持。

2.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千年建州蕴含深厚人文底蕴,理学名城展现崭新时代风貌,这次油画艺术家们前来建州,是中国美术界2023年在全国第一次较大规模的写生活动,建州美术馆的奠基开工,是造福人民,惠及后代的重要文化工程。希望全国各地前来建州的油画家们,在感受建州人文历史和时代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描绘出新的作品,祝愿建州古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蒸蒸日上。

 

3.png

范迪安向建瓯市捐赠“建州美术馆”题字

4.png

建州美术馆奠基仪式现场

 

1月9日至13日,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油画家们在建瓯古城、迪口镇郑魏村、吉阳镇巧溪村、小松镇湖头村等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沉浸式”感受“千年建州·理学名城”的文化底蕴和无穷魅力。

建瓯古称建州,福建之名即取自福州、建州首字,历史上为郡、州、府、路、道之治所和闽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今天的建瓯,脱胎于千年建州。拥有1800多年建县史,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千名进士县、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内外城分明,护城河犹在,三十六街、七十二巷、二十四坊,三山六水七桥,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千年古城格局。存留有4处国保单位、4处省保单位、18个历史文化名村,还存留着千年的传统农耕文化;森林覆盖率、蓄积量常年保持在全福建省前列,是“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和“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是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锥栗之乡、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大儒朱熹在这里成长、举贡、讲学,身后长房嫡裔世居建瓯,是朱子理学的发祥地,城区和郑魏、巧溪、湖头等乡村,仍留存朱文公祠、五经博士府、宋大儒双峰饶先生祠等理学遗迹,城乡间依然洋溢着理学之风;闽越文化、朱子文化、酒文化、北苑文化、根雕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各种建盏、建茶等“建字号”文化异彩纷呈,构成昌明鼎盛的建州文化,建瓯挑幡、弓鱼、唱曲子、太保信仰、福矛窖酒酿造技艺和高炉光饼制作工艺等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建美协供稿)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