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广西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南宁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会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开幕会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等自治区领导出席开幕会。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广西文联为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对广西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广西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用艺术之美充分展示八桂大地各民族、各行业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奋斗梦想,在推进自信自强中汇聚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文艺力量,在坚守人民至上中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坚持守正创新中书写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的广西答卷,在追求德艺双馨中造就规模宏大的文艺桂军,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屹希望广西文联在担当作为中彰显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他希望广西文联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职责和“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优化基本职能,创新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改革成果,切实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持续强化广西各级文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文联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把文联真正建设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刘宁对广西文联过去五年多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从时代之变、广西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服务中国—东盟“五大家园”建设,助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他强调,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人民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深入基层一线,贴近群众生活,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在守正创新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他强调,自治区各级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优势,增强服务意识,延伸联系手臂,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努力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面貌。

  张宏森对广西文学界五年来取得的新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广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高擎思想之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创作。要树立雄心壮志,厚植文化根脉,聚焦时代主题,把文学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推出一大批具有中国气派、广西特色的文学精品,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广西作协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为作家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各民族作家、文学交往交流交融,努力造就一大批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不断形成新时代文学群星灿烂的壮美景象。

  王维平、孙大光、周异决、方春明、苗庆旺、刘咏梅等出席大会。

  广西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严霜受广西文联第十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协主席田代琳致开幕词。

  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蒙启鹏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广西文联五年工作成果图片展。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将审议《广西文联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广西文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和广西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成员。

  大会将于2月3日闭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