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首都文艺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京文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首都文艺

——热烈庆祝北京市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月13日,备受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关注的北京市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首都文艺事业发展将揭开崭新一页。

  这是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大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首都文化繁荣兴盛的新形势下,首都文艺界齐聚一堂,总结五年来各文学艺术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共商今后五年首都文艺事业发展大计。大会还将修改北京市文联章程,选举产生市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

  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首都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化队伍不断壮大。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正是首都文艺事业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在即将全面实现小康梦的关键时期,如何自觉追求伟大梦想,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勇攀创作高峰,还需上下求索。

  传播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友善是阳光给人温暖,友善是鲜花给人香甜,友善是甘泉给人滋润……”2017年5月,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进校园活动启幕,上百名小学生唱响《富强歌》《民主歌》《公正歌》……这套由文联词曲作家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自2016年发布以来,在北京、云南、河南等地举办多场传唱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在首都文艺舞台,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口号,是平仄押韵的诗歌、旋律动听的儿歌、诙谐幽默的小品。诸多在北京发生的正能量故事不断通过文艺工作者的精彩演绎,以评书、京韵大鼓、快板、相声等曲艺形式传播到了企业、社区、校园,启迪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北京市文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形成了鲜明的首都特点。《北京纪事》杂志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开办《中国梦》《老城故事》栏目,从行业和个人奋斗入手,记录人们的追梦故事,仅2017年的报道就超过13万字。各文艺家协会也充分发挥优势,拍摄“北京榜样”公益系列微电影,开展“唱美德,颂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巡演,开展首都道德模范故事汇曲艺精品节目高校巡演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服务大局,主旋律更加响亮

  这五年,中国大事、好事、盛事不断。在很多重大节点,首都文艺工作者都作出了不凡的贡献。

  2016年7月,北京市文联、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天工传桑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一带一路’主题民间工艺美术展”,40多个艺术门类的20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北京民间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北京市文联组织开展“重温党史,重走长征路,同筑中国梦”创作采风活动。来自北京作协、美协、书协、摄协、音协的40名艺术家分两批赴福建、江西和甘肃、陕西,沿当年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等行军路线,开展创作采风,记录中国人民伟大实践,向英雄致敬。

  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反映古都风貌的作品,如开展“运河的回响”主题系列活动、“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专题摄影展、“一城三带筑梦行,古城京韵唱传承”主题汇演、“一城三带”书画作品展等,组织创作大运河组歌、长城交响组曲,展示北京文化内涵。

  围绕北京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建工作部署,五年来组织文艺工作者为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南水北调库区等地群众和部队官兵奉献了200余场文艺演出和书画笔会。演员们穿越千山万水,克服种种困难,只为把首都人民的问候带到。如今从雪域高原到内蒙古大草原,再到昆仑山下,每到春暖花开,人们就盼着首都艺术家的到来,盼着悠扬的歌声再次萦绕耳畔。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北京市文联与天津、河北文联签订《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成立京津冀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举办京津冀音乐创作交流大会和微电影创作大赛、京津冀杂技精品节目汇演、推进京津冀社区文化协同发展座谈交流等活动,推动区域文艺资源共享和文化共建。2017年,“京津冀文艺家之家”在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揭牌。每年,三地文艺工作者都会来这里采风,把哈里哈乡的好风光和满族蒙古族风情传递给更多人。

  围绕北京市对外交往工作,组织173名文艺工作者开展39个民间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赴俄罗斯、斯里兰卡、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声音的传说”“多彩北京”摄影展等交流活动,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

  扶持引导,“中国梦”创作硕果累累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伟大的时代呼唤杰出的诗人、作家、艺术家,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这五年,北京市文联有19名作家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各艺术门类百花竞放,在国家级评奖活动中获得奖励119件(部),居全国前列。

  为找到更多好故事,北京市文联连续举办北京剧本推介会,五年来共推介剧本1.2万余部,签约作品202部,《情满四合院》《大会师》等作品完成从剧本签约到作品成果的转化。现在,市文联开通了网上剧本超市,双方在网络上就能实现供需对接,使优秀编剧和好剧本更快脱颖而出,实现梦想。

  为帮助年轻人追梦,北京市文联建立健全精品创作机制,实行“文学精品项目制”“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举办“筑梦北京”北京影协微电影创作大赛、“北京影协杯”剧本征集评选活动,扶持各艺术门类文艺项目400余个,投入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长篇小说《北京时间》、传记文学《张恨水传》、散文集《故宫的隐秘角落》、电视剧《宣武门》、电视剧本《第一个十月》等作品纷纷面世,不少年轻人崭露头角。

  这五年,首都文艺评论力度不断加强。通过举办文艺论坛、加强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出版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丛书等,发挥文艺评论推出精品、引领风尚的作用。围绕“首都文艺创作的现状与发展”“主旋律电影的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北京民歌创作”等话题,举办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讨会,推动文艺评论及时发声、指导新时代的首都文艺实践。2018年10月25日至27日,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读书研讨班暨京沪青年文艺评论家座谈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北京、上海两地的20余位资深专家与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参与活动,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分析、实地观摩等形式,为青年文艺评论人才搭建了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至今,创办于2015年的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读书研讨班共吸引了12个艺术门类100余人次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参加,在团结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扎根人民,文艺盛宴福惠百姓

  “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由北京市文联原创的歌曲《到人民中去》已经成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会歌。该作品词作者宋青松说,自己是在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创作了这首歌,它之所以广泛流传,不仅因为有一个亲切的歌词,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人民的期望、艺术家的心声。

  为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首都文学艺术界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艺术家将志愿服务与文艺创作有机结合。五年来,面向北京16区和全国8个省36个地市及相关区县开展文艺培训和文艺支教近3万课时,直接培训学员达5万余人,惠及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十万余人。北京市文联“结对子,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获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根源、文化命脉,传统文化活动的开展一直是首都文艺界的重中之重。2017年,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编纂的《不能忘记的乡贤》《铭记家训》正式出版,挖掘乡贤家训文化的当代价值。每年不同节点,举办以“清明季”“端午魂”“家和万事兴”“人间重晚晴”为主题的原创作品音乐会以及“粽叶飘香·情浓端午——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民间文艺主题活动、清明怀远诗歌吟诵会等传统节日文艺活动,为人们留住乡愁提供寄托,得到基层群众的赞赏。尤其春节前夕,首都文艺工作者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送福字、贴窗花、拍全家福……正是文艺工作者的忙碌为成千上万家庭的春节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培养推介,文艺人才不断涌现

  “红包、积分、打卡、充值”“17楼、25级台阶、50.15米、84光年”……根据这些命题,在48小时内创作一部20分钟的短剧。这是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推出的“48小时V戏剧”活动,它不仅锻炼了戏剧工作者的能力,也给观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戏剧人的平台。目前,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已经举办11届。“青年”一直是青戏节的关键词,至今已有30部优秀青年戏剧作品在各大国际戏剧节展演,演出场次约550场,从中走出的李建军、孙晓星、裴魁山、何雨繁等,已成为戏剧创作的主力军。

  近年来,北京市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文艺人才的评选推介力度,逐步建立了以文艺名家为高峰、中青年文艺家为主力、文艺新人为基础的人才梯队。在人才的培养上,通过举办中青年编剧导演研修班、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影视评论培训班、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读书研讨班、首都杂技(魔术)文艺人才培训班等多门类培训班,促进文艺人才政治素质和艺术素养的提升。并借助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北京舞蹈大赛、北京青年相声节、北京摄影艺术大展、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北京喜剧周等活动的举办,展示人才培养和创作成果。

  2017年9月,《儿童文学》《读友》《十月少年文艺》三家杂志社分别接到一批北京小作家的短篇小说,共有19篇。这些小说作为北京中学生小说写作的成果,由北京作协推荐给了编辑部。北京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做这次实验因“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作文大赛而起。五届大赛推出了一批有潜力的小作家,眼见孩子们得奖后又回到繁重的学习中,文学被抛在一边,大家心里有些着急。很快地,2018年1月,北京作协小作家分会第二届少年作家讲习班在北京怀柔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儿童文学作家唐安兴每天都带孩子们到山间、集市等地观察动植物和形形色色的人,晚上一起研究电影与纪录片,提高孩子们的思维能力。

  在人才推介上,综合运用各种媒体推介文艺名家名作,如组织拍摄9集系列专题片《文化记忆》,统筹《北京文艺》报、北京文联网的宣传资源,制作播出105期《人物访谈》和《艺术品鉴赏》节目,展现首都文艺工作者的风采。组织开展第六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评选表彰活动,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表彰了20名“北京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延伸手臂,新文艺群体焕发光彩

  为发挥好、团结好活跃在北京的文艺人才和新文艺群体,北京市文联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如修订文艺家协会会员入会条件和审批程序,吸收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入会,各所属文艺家协会会员由2013年的17681名增加到现在的22102名,其中,国家级会员由5531人增加到6159人。加强对文联主管文艺社团管理,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完善管理工作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文联主管社团由33个增加到59个。

  2018年7月27日至31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第六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在京举办。“90后”摄影师杨东出差一回到北京,就赶到北京展览馆去看自己的作品,随后在微博上发布相关照片,并特别感谢了北京市文联和北京摄影家协会。这次展会,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京旗袍文化研究会、北京扇子艺术协会、北京数字化雕塑协会、北京当代中国书画研究会、北京茶道文化艺术促进会、北京文房四宝协会、北京粉画研究会、北京沙画协会等新文艺组织带着各自的得意作品悉数亮相,让人眼前一亮。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举办第四届艺展会时文联就喊出“服务社会、服务非京籍文艺工作者、服务社会新文艺组织”的口号,前五届艺展会新文艺群体参与人数达1500人次。

  为了让新文艺组织和组织里的年轻人迅速融入首都文艺家之家的大家庭,北京市文联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开展“新文艺组织及非京籍、体制外文艺工作者发展现状”重点课题调研,了解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生存现状及发展诉求,探索提出服务管理文艺“北漂”的政策措施。成立北京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北京音协摇滚音乐分会、北京视协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行业分会,加强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艺术家的维权问题也提上文联工作日程,北京市文联推动成立维权部,持续开展维权宣传培训,强化源头维权,推动建立文艺作品合法传播与使用的权利保护机制。

  革故鼎新,自身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一直以来,北京市文联坚决贯彻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群团改革工作部署,着眼于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文联基本职能向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拓展。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北京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市委深改组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编制完成《北京市文联“十三五”时期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规划》,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自觉将文艺工作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完成11个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顺利实现了协会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北京文学》《东方少年》《北京纪事》三刊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推出优秀作品,扶持培养文学新人。升级改版北京文联网,推进微信公众号、文艺舆情信息监测平台建设,文联组织的网上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连续五年被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评为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根据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新时代首都文艺创作情况研究”“当下北京基层文联文艺创作的现状及发展路径”“新时代首都文艺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等调研课题,北京市文联开展了多项大调研活动,与当地文化部门、文艺院团、演出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全方位了解文艺创作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集聚创作能量。

  首都文艺界这五年是成就瞩目的五年,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艺理论评论、文艺志愿服务、国际文艺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促进了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深入推动文联改革创新作出了有益探索。

  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今后五年,北京市文联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和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落实市委指示和工作部署,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加快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