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第十五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将亮相小年夜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第十五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将亮相小年夜

唱响具有中国味儿的“春之声”

  1月28日,农历小年,一台陪伴北京市民15个年头的音乐会将再次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唱响。创办于2005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将迎来它第十五次演出。“2019第十五届北京新春音乐会”上,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和民歌手将继续携手,为观众献上具有浓郁中国味儿的“春之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本届音乐会将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继续沿袭坚持了15年的“亲情”“友情”“乡情”和“幸福”四大篇章,用歌曲展现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作为北京文化生活中的一张名片,北京新春音乐会始终坚守着民歌阵地,本届音乐会上,歌唱家和民歌手将继续用民族、美声、通俗、原生态等多种唱法演唱民歌名曲。戴玉强、么红、王宏伟、黄华丽、王传越、邓容、王一凤、毛一涵、陈思里、马佳、陈淼等歌唱家和青年歌手将登台演唱,蒙古族歌唱家拉苏荣、藏族歌手阿斯根和朝鲜族歌手卞英花也将演唱他们本民族的歌曲,河北歌手肖文和刘秀文、陕西歌手延锦园和屈旺旺将带来原生态的河北民歌和陕西民歌。届时,观众除了能聆听到《夫妻识字》《马儿啊,你慢些走》《赞歌》《阿里山的姑娘》《在那遥远的地方》《天路》《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和《我爱你中国》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藏族民歌《美人》、重新改编的云南民歌《放马山歌》、河北民歌《你走山梁我走沟》也将唱响。北京市昊天学校和前外学校的童声合唱团将带来热情欢快的《春天在哪里》,而小朋友苗焕和沈小阁将演唱一首歌唱妈妈的歌曲《天之大》。此外,本届音乐会还将推出北京市文联“歌唱北京”原创歌曲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两首作品《北京赞歌》和《梦回大运河》。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指挥,中国电影乐团伴奏。

  “这将是一场从演唱到伴奏全保真的具有民族风格的音乐会。”音乐会总编导刘国超表示,15年来,北京新春音乐会始终坚持着“过民族节、着民族装、赏民族乐”的演出定位和“雅俗共赏、耳熟能详、脍炙人口、赏心悦目”的制作原则,“正是秉承着对观众负责以及对民族音乐执着坚守的态度,才让音乐会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并受到观众喜爱”。而作为一名参与了很多年北京新春音乐会的歌者,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谈及初衷时表示:“我一直在研究和探索怎样才能把一些源自西方的美声唱法更好地运用到我们中国歌曲的演唱上,创作更多具有中国风格、民族情怀的音乐作品,这是我的毕生追求。”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