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别报道
特别报道
逸笔皴盛世 贤名炳春秋——刘继胜先生的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书画艺术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是记载中国历史、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古代文人雅士修身立德,抒发情感的重要手段。他们留下了很多经典佳作,铸就了文人墨客、书画大家浓墨重彩的一生。他们对书画的理论和技法进行探索,不仅使书画艺术的体系逐渐完备,同时也留下了耀目的精神丰碑,让后辈学习摹仿,可以从更高的起点去攀登艺术巅峰的階梯。书画家刘继胜先生承传古法、追摹先贤,也在用自己的笔墨铸就自己的文人风骨,书写着自己不一样的焕彩人生。


少年得志  古法求道

刘继胜先生自小爱好书画,在小学时即随老师进行学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及至参加工作以后,因工作需要,写标语、画板报、出简报,从事政治宣传工作,始终笔耕不辍,以古为宗,以“二王”、赵孟頫、鲜于枢、米芾等古代名家书帖为源,探研磨炼,将自己的爱好与工作相融合,并得到历炼。

在担任民航第一飞行总队宣传科长,政治部副主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工会副主席期间,又邀请北京市诸多书画名家到首都机场作画讲课,从中学到不少书画的技法和创作要领,使自己的书画造诣进一步得到提升。

等退休之后,刘继胜先生以笔墨抒怀,以丹青寄情,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同时到名山秀水,风景名胜游历时,总要处处留心传世书画大作。以开拓自己的艺术视野,领悟先贤的艺术思维,激发自己的艺术灵感,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启迪自已的艺术思路和风格,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

观赏其书画作品,可以看出,其书法劲逸丰腴,雄浑古朴,洒脱挺健,流美飘逸,其笔势结构打破常规,呈现雄强豪放,顾盼有情,浑朴壮美,苍朴意趣之境态,用笔上能内敛拓放,突显凌厉气势。同时其书写时对缕析条分,波折趋势,动静形态,长短度量,欹正所变,俯仰态势,粗细比对,擒纵关系,疏密空间,都悉心调配,以致其书格调古雅中见清新,用笔洒脱中见细微,节奏明快,挺健秀润。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沈鹏、张海均对其书法有过很高的评价。说其书法作品“点划精到,格调髙古,清雅秀逸,刚毅豪放,筋骨与血肉相互依存,师古与创新相映成趣。”“开创一个创作思维的新路。”


书画同源   博采真专

“书画同源”之说是众人皆知的道理,而对“同源”的理解,则是书画家形诸笔墨的结果。画家笔底幻化万象,书家毫颖竞走龙蛇,而书画中骨法之笔力是融入二者当中的,那就是先以书法为基,更能成就画意之精神。以刘继胜先生作品来看,他也是先有扎实的书法功底,而后进入绘画之境,才得以游刃有余的创作。

刘继胜先生在航空公司任职许久,阅历丰富,体悟生活百态。阅历极大丰富了其作品的人文意境,同时也让他的艺术眼光、艺术视野、艺术空间、艺术追求、艺术思维更加广泛,更加深刻。反映到艺术作品中,就是其将人生感悟、生活哲理与艺术探索、人文传承化为创作营养,溶入笔法、色彩、墨韵、布白等创作技法之中,使传统文人画在新时代散发出新的气韵。刘先生的山水画,以清幽雅趣风格为主,淡墨的整体渲染让树石若即若离,细究则层次分明,既增强了画面整体的朦胧感,又让观者产生境外生境,清新优美,身临其境,置身画屏的想象空间。其梅花作品用笔阴阳、刚柔、顿挫、转折、曲直、疾徐变化和谐有致。枝干形象组合有大小、长短、粗细、曲直。神态有老枝、新枝、动静、虚实、燥润等。着力突出梅花的铁骨铮铮,凌寒傲雪,丹心向阳,春意盎然,香满乾坤的高尚品格。巨幅大作,方圆小品都受读者的喜爱,求画收藏者众多。

刘继胜先生不仅专注于创作,同时也于创作中总结凝练笔墨之学、妙理之悟,如其所编《草书歌诀》就是其对草书创作的心得之思,“兴起欲试手,恰逢小气候。血在心头涌,气在全身走。四宝已备齐,毛笔在我手。宣纸铺桌上,心中巧运筹。诗文应牢记,谨防丢错漏。笔法与章法,写前先定就,落笔乾坤定,运笔龙蛇走。疏密看上下,大小顾左右。浓淡与干湿,顺势不苛求。刚毅任挥洒,秀美讲劲柔,通篇应和谐,相呼尾和首,铃章如点晴,认真莫硬凑。”


虚怀守静  精艺致远

在多年的勤研和实践下,刘继胜先生获得了诸多赞誉和肯定,并获多项大奖。其现为国际羲之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及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民族文化形象大使,国家艺术形象大使,中国书画名家研究院主席团委员,中国诗酒文化协会诗书画院一级书画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华夏文艺出版社社长,中国诗书画出版社副社长,中国艺术人物网、黄页网、新华艺术网、中国国家艺术网等单位艺术顾问,中国数字艺术馆馆长,中国互联网理事和艺术总监,国际名人百科外联部主任,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特聘艺术家,中华国礼出版社荣誉社长,中国书法美术家创作中心名誉教授,世界华人书法协会名誉院长,卢浮宫名誉副馆长,中国诗书画联盟网名誉主席,文化人物杂志社名誉主席,世界和平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文艺教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艺术博士、文化艺术学术博士。众多文化艺术媒体授予其“中国诗书画五大家”“国家六大艺术泰斗”“中国艺圣”“国学领袖”“一代名家”“一代方家”“领军人物”“百年巨匠”“艺坛巨擘”“世界文化名人”“世界十大殿堂级艺术大师”“世界艺术领军人物”“中国十大人民艺术家”“联合国和平艺术特使”“中国文艺界当红六大家”“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全球艺术人物形象大使”等等荣誉称号。获得共和国文艺最髙成就奖。最近又被聘为央媒文化组委会艺术顾问,博鳌亚洲文化艺术人才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服贸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国礼艺术中心顾问,心海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对于这些荣誉,刘继胜先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责任,那就是要倍加努力地刻苦学习和修炼,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并加以创新发展,争取创作出更多富有正能量的优秀佳作,多为中华民族争光,为伟大祖国添彩。以引领社会风尚,为社会扬正气,为世人树美德,并让书画艺术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在世界开花结果,受到世界人民的赞美和尊重。因此,刘继胜先生无视了很多市场和经济利益的诱惑,专心将关注点放在自己的诗书画艺术上,他说:“我现在的名气也有了,应该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求学和艺术上,真正在学术和艺术上留下点东西,这才是我真正的价值所在。”刘继胜先生已经创作完成《新千字文》(行书、草书)、《人生之路三字经》《沁园春·毛泽东》《毛泽东赋》及大量诗词。目前正在创作《伍仟汉字大联欢》《百梅图》《诗书画集(第三、四集)》《万里长城图》及《足迹与心血的风采》(诗集)等。

希望刘继胜先生能够早日完成这些诗书画大作。以笔墨传承千年文脉、时代精神,以丹青描绘内心情感、道德正气。以文人典范之姿,挺立于艺坛之上,为书画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昌盛而执笔落墨,意绘不止!


1638166637991526.jpg


||个人简介||



刘继胜,1939年生,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付集镇人。1959年考入河南大学,后特招为人民空军飞行员。后又特选为中国民航飞行领航学员。后因身体原因转为地面工作。曾任航空机械员,政治干事,机务大队指导员,民航第一飞行总队宣传科长,政治部副主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工会副主席,中国民航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调研员,髙级政工师。2000年退休。后从事诗书画业余爱好,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奖赛,荣获众多荣誉奖项。获得“一代名家”“一代方家”“领军人物”“文化巨匠”“世界文化名人”“世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及百花奖、金羊奖、金蛇奖、金龙奖、金笔奖、百年巨奖丰碑奖等等。被众多媒体和单位聘为荣誉职务。


作品鉴赏



刘继胜作品1.jpg

刘继胜作品1


刘继胜作品2.jpg

刘继胜作品2


刘继胜作品5.jpg

刘继胜作品3


刘继胜作品6.jpg

刘继胜作品4


刘继胜作品6-.jpg

刘继胜作品5


刘继胜作品7.jpg

刘继胜作品6


刘继胜作品9.jpg

刘继胜作品7


刘继胜作品10.jpg

刘继胜作品8


刘继胜作品13.jpg

刘继胜作品9


刘继胜作品14.jpg

刘继胜作品10


刘继胜作品15.jpg

刘继胜作品11


刘继胜作品16.jpg

刘继胜作品12


刘继胜作品16-.jpg

刘继胜作品13


刘继胜作品17.jpg

刘继胜作品14


刘继胜作品18.jpg

刘继胜作品15


刘继胜作品21.jpg

刘继胜作品16


刘继胜作品21-.jpg

刘继胜作品17


刘继胜作品22.jpg

刘继胜作品18


刘继胜作品24.jpg

刘继胜作品19


刘继胜作品30.jpg

刘继胜作品20

特别报道
最近更新